close

嗯,之前我說過一個花藝師的養成這件事~對我們來說,一個花藝設計師,真的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要會...在開花店的這17年,有時候我也會懷疑我們是花店嗎?到底~~~~ 應該說,我們花店真不像我當初想像中的那種插插盆花 包包花束 賣賣花的浪漫"花店"...怎麼說呢?舉例子跟大家說吧!

首先舉這場2008年,也就是8年前了!我們接到公關設計公司一個 Dior 手錶的發表會,展場上想展現出法國巴黎公園的主題~於是公關設計公司把他們的場佈設計圖發給了我們,然後就是我們整整一星期跟保麗龍還有乾棉粉塵以及臭青苔奮鬥的血淚史了....

怎麼說呢?首先~我們必須完成3個大型物件的架構,椅子 花瓶 還有貴賓狗...嘿啊~貴 賓 狗

先說說椅子吧!

椅子我們用了保麗龍"雕塑"出來的!

 

這椅子比正常椅子大很多~~~

接著要雕塑一個大花瓶...

 

這是一個需要樓梯去做基底的一個大花瓶...

為了保護多年前在我們店內的助理肖像權,所以人物部分就模糊處理囉...

花瓶也完成了!好啦~~最困難的一部份來囉!

貴 賓 狗 !!

嗯?看不粗來有"狗樣"...

似乎~有那麼點感覺了...

安捏~~基座完成了!!!

光做這些就不知道花了幾天時間~記得貴賓狗還做了尺寸跟比例的二次修改... 都是手工 ~手工~~手工啊!!!

接下來就是要用青苔來做覆蓋,為了省預算,青苔部份我們進的是整麻布袋的~~沒經過整理的...

雜質多不打緊,還有小碎石也不打緊~~~還有迷你小動物啊!!!!光把這些雜質去除又花去我們很多手工時間

然後要做千萬個"U聘"把這些青苔覆蓋到這些大型基座上

這個又費去了我們很多手工... 完成品長怎樣呢?

椅子

花瓶

貴 賓 狗 ~~

登愣~~~現場佈置完成!!但是,面臨了一個問題...由於現場是屬於封閉的室內場地,大量青苔的味道有一種....嗯~~~~感覺掉入深山谷底的潮濕味道,哈哈哈~所以趕緊建議公關公司去買香氛蠟燭之類的室內芳香劑來減緩這味道!

好啦,看到以上這三個大作品,會不會覺得"花店好難為"啊!!!事實上,我們後來結算了這場所有的成本,發現 幾乎沒賺到什麼錢!!哈哈哈哈~~~感覺真的是做自己爽的!主要是因為沒做過,所以在材料預估上 人力成本上 時間控制上當時都完全沒經驗!因此就把它當作是一種挑戰跟經歷吧!

 

不能說的秘密之成本計算篇

 

其實開花店不會算成本真的是一件ㄟ害的事,總不能常常做賠本生意吧!但是,像這種成本預估不僅是材料,人員 時間等等~~都要會去做估算,所以以前有同業說他做會場常常做到賠錢,我也是可以理解的!很多時候在預估成本時,只想到算材料成本,卻忘了去去估算人力以及需要完成的時間成本問題,這點真的是很多花店的盲點,我就遇過有客人要我們報3000枝單朵包裝的康乃馨,說某家報一支15元~我就直接跟他說,那他們很便宜!可以跟他們訂~~當然客戶很錯愕!但是我不接是因為接了一定賠錢啊!!!姑且不論花的成本 包材 水管就多少錢了!重點是,你以為你一個人可以在交貨日前包完3000支嗎?當然不行~~~因為就算康乃馨很耐,也不能像工廠產品這樣,先開始製作好放著等交貨!因為,花的"賞味期限"是很短的!所以必須請人來做,就算是請工讀生,一個小時120~那也要算他一個小時可以包幾支?然後我要請多少人才能在交貨期前完成...總之,這個成本計算真的都是經驗!

剛開花店的時候,我就曾經因為人情關係,接過800枝還是一千枝的樣子~有點忘了!然後價錢很低~想說,就套個透明袋子而已,有多難?然後~我真的包到很想哭...........因為,包裝前你也還是要稍微整理一下每一枝花,然後套袋子,然後裝箱~這樣的動作如果你一個人做要重複800次,這就算了!還要在趕著時間交貨,所以就算是包到深更半夜~包到想哭,還是要咬著牙包完!這時候如果賠錢請工讀生,我也認了~~但是,臨時還叫不到工讀生才慘!

所以說啊,之後我只要接到量體大的 CASE 反而要考慮一下報價!

不過老實說,大家一起完成一個感覺是"不可能的任務",現在回頭看~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就忘了當時我們挑燈夜戰吸了很多乾棉粉還是魚腥味的青苔了!其實以現在的做法,我們就會把基底的部分畫好圖,發包出去給專業工廠製做就好~~因為術業有專攻,雖然我們也會做,畢竟工法不一樣,所用的器材 製作花的時間成本,相信也會節省很多!不過,我記得做模型的工廠報價好像不低就是...但每件事都要自己來,只會累死自己啊!!!但發包出去,其實也會遇到"風險"...因為超怕遇到"豬隊友"啊!!!不過現在因為已經很有經驗,也跟各廠商配合很久~出錯率就會低很多了!

其實做商展的會場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做,在成本預估跟時間 人力預估常常會算的很"烙高"...然後也會有"現場必須面對立即解決的事"會讓我們花掉一倍的時間....例如這場2011年的台北101的會場

 

看起來好像很容易~是啊!我們在還沒進場也是覺得老神在在,想說大概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的事..但是,代誌不是像我們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怎說呢?

 

丹尼斯給我們的圖很簡單,所以想說植物去擺一擺就好~

木工的完成度也真的沒問題...問題是我們到了現場發現~~~所有的格子當初溝通時有說要做斜度,結果......好像是斜度不夠還是做成平的,總之我有點忘了!這讓我們多花了很多時間把植物"固定"上去...

進場時間是凌晨夜進...

完成時天都亮了!

你們看~丹尼斯鬍子都長出來了...而且,像不像工人?哈哈哈

 

終於在早上八點多完成所有陳列...

上班族都陸續來上班了!

原本我們設定5小時可以完成的事情,結果用了將近一倍的時間~所以我說很多事情真的不是我們憨人想的那樣...其實做會場,現場常常會有預想不到的事情要靠經驗 技術或者靈敏的反應度去解決的!

我常說,一個專業的花藝設計師所學的技巧跟技能,就是要拿來解決問題的!這就是設計師存在的價值~

不過講真的,花店的型態還是有很多種啦!店中店的花店 小街邊的街邊店 .....應該都會比較偏向大家印象中的花店,像我們這種動不動就要動木工 噴漆 搬大型道具 等等的花店,是比較適合男生或者女漢子來做!所以我們花店界有個"警語"~~把女人當男人用!把男人當畜牲...好啦,當超人用比較好聽啦!哈哈哈

今天就先寫到這吧!其實我今天本來很想寫一篇助理篇的...下次再分享吧! ⇦感覺寫完這系列後我就要退休了! XD

arrow
arrow

    西堤時尚花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