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店裡來了一位男士問我有沒有玫瑰花,我問他要什麼顏色?他說紅色~我問他,您要包花束還是...他說只需要一支~並問我多少錢?我說一支30,正要幫他用透明玻璃紙捲起來時,進來一位女士問他多少錢一支?他回了她30~女士大叫:30?? 太貴了!!! 嗯?所以我立馬停下手上動作,女士繼續大聲說,而且你這玫瑰都很開了!男士問女伴說還是你要別的顏色?她看了看,指著我們還沒整理過的紫色的玫瑰,但她又說:你這玫瑰是冰過的吧!?不然怎麼花瓣都枯枯的? 我耐著性子笑著跟她說,因為這是還沒經過整理的啊!你看連刺都還沒刮,況且我們店裡沒有冰箱,是要怎要冰過頭?然後我決定好好教育她一下~以免她以後去別家花店被人笑傻!所以繼續陪著笑臉跟她說:可見得你一定不常買花喔!其實新鮮的玫瑰花在剛進來的時候,花朵外面會有花瓣的保護殼,你看到整朵乾乾淨淨漂亮的花,都是經過我們整理好的! 我用照片給你們輔助說明~

圈起來的部分就是大部分花店業者會把它整理掉的部分,好讓花朵賣相比較好!而丹尼斯有時候會不摘,為什麼?因為喜歡~丹尼斯說這才自然 不做作!

整理好的玫瑰花就會這樣美~~

好啦!我承認這張重點在帥哥郭品超啦!這束是"新娘物語雜誌"跟我們邀稿的自然花束,照片是取自"新娘物語雜誌"的~

嗯......我又離題了!

總之,我把那支玫瑰刮了刺,加了水管 捲了硬的透明玻璃紙,然後交給她~收30元!付錢的男士跟我說謝謝,那位女士則悻悻然的拿了花走出店...想必對我剛剛給她的"教育"很不以為然~~當下我有一度是不想賣給他們花的!因為我覺得她真的很沒禮貌!但是回頭想想,其實很多人是因為不懂,所以才會"誤解",既然我是花店,就應該有義務把正確的觀念傳達給她!

很多人都覺得花店很暴利!花市一把花才多少錢?我們卻要賣這麼貴!我只能說,我如果靠一支一支花賣你30元~肯定一星期不到就倒店了!怎麼說?我細算一下給你聽,她選的那組玫瑰這星期一把大概150左右(花價是每天波動的,今天我買150元,明天有可能要200,主要看拍賣市場出來的價格)一把20支,一支成本7.5元~賣30元,玻璃紙加水管算1.5元,那成本9元,好~~有趣的來了!店租成本 人事成本 水電成本........其實都不是事兒!!花店最大的事是"耗損"啊!!

我做服裝的時候老闆最怕的是什麼你們知道嗎? "挫組"   你們知道什麼叫"挫組"嗎?簡單的說就是"錯組",下 錯 組!!以至於倉庫裡的庫存都是滿滿的"挫組",我曾經服務過一家服飾品牌就是那一季太多組服裝都是"挫組",所以原本有5.6家服飾店的公司,就這樣在那一季倒了!但我開了花店才領悟到一點...至少服飾倒店的時候,公司還可以將庫存衣服便宜出清換現金回來!花店就不一樣~花一旦過了"賞花期",只能剪啊!!把謝掉的花剪掉!

所以姐剪的不是花,都是錢啊!!! 講到這,又不得不講一個花藝設計師的養成過程...

一個花藝設計師的養成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這又讓我想起一件事~有一天一位客人在等丹尼斯幫他現包的花束,看著看著她問了:老闆,你是天生就會做花嗎?怎麼可以那麼信手捻來的包啊!都不用想說這枝花要放哪個位置?丹尼斯一邊綁花束一邊冷冷的說:沒有耶~是我有一天在樹下睡著了!然後被雷劈到,醒來就會包花束了! 哈哈哈~~~所以花店設計師都是被雷劈到才會做花的齁!!!笑死我了!

好啦~~我要說的是,一個花藝設計師的養成真的很需要用錢一直堆一直堆!就以丹尼斯來說,念復興美工時就很花錢,但累積了很多美感跟藝術的涵養,所以學花藝很快就上手,學不到一年就考到證照,而學花藝也很花錢,在將近20年前丹尼斯選的那位老師,一堂課要1000元學費,不含花材,但當時也有一堂學費350的~花藝教學的老師很多,就看你跟哪個老師學習,風格 花藝技術都有所不同!但也不是上了一年花藝課就可以來開花店!光買那些專業書也花不少錢,我們家有一面牆都是進口的花藝書,每本書至少都要4.5百以上,2.3千一本的也不少~考了證照就可以開花店嗎?好像也沒那麼簡單...畢竟丹尼斯跟我都沒有花店實操經驗,之前丹尼斯工作的花店又屬於工作室型態,再說,學術的花藝跟商業的花藝是有一段落差的!於是丹尼斯就去幫一位我們都覺得很有才華的花藝設計師,那一年跟著這位老師去做會場 插花,還自備一台福斯T4幫他載貨 進撤會場 花藝教學...然後是沒有支薪!

是的~沒有支薪!為什麼咧?因為想學東西...想學自己認為好的東西!所以甘願義務性的去幫忙~而當時我們經濟是很拮據的,沒錢繳家裡的貸款甚至水電費,孩子還在婆家給婆婆養,我曾經一度有想要叫丹尼斯放棄,去找一份正職工作來做...但後來我還是選擇支持他,因為他真的很有這方面的才華!你們說,一個專業的花藝設計師養成有這麼簡單嗎?這一行,絕對是學無止盡的!因為它就是一個"時尚行業",不進則退~所以就必須一直不斷進修自己才行! 絕對不是被雷打到這樣簡單的!

另外我要說,商業性很強這件事對開花店是很重要的!我記得我們剛開花店沒多久,一位在唱片專櫃當店長的朋友跟我說想訂一束花,是要給莫文蔚的,當時莫文蔚出專輯要去他們專櫃辦一個簽名會,她想代表公司送一束花給她! 記得當時流行的花束都是層層疊疊用很多包裝紙包的那種花束,丹尼斯學的是法式那種自然莖花束,老實說對商業花束還沒什麼很多經驗,但想想要給明星柳~於是也不想太簡單,所以用心的做了一個架構型的花束,想說比較特別!事後我問了朋友,朋友應該不好意思說不喜歡!只說:嗯...跟我想像的花束不太一樣!哈哈哈,於是我就懂了! (秀桂,你自己說你當時拿到那束花是不是有訝異到!) 

所以說,怎麼把學術理論的花藝技術轉換運用在商業花,是開花店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丹尼斯後來在包裝這方面,也著實很用心的研究一番~所以在開了花店的第2年,我們接到一束8000元預算的花束,是客戶要去聽辛曉琪演唱會時要獻給辛曉琪的!丹尼斯一貫很用心地去找了一些進口花材,用牛皮紙包裝吧!我記得...照片肯定找不到了!當時數位相機還不普遍呢!總之,那天晚上我接到客戶的電話,他興奮的說~你知道嗎?你們做的花束被辛曉琪抱出來謝幕出場用耶!!很多很多人送花去後台,但辛曉琪卻選了我送的那束!!我太開心了!!!謝謝你們!

當天晚上我跟客戶的心情是一樣的,都很開心 激動...很開心我們被肯定!

我用力的在我電腦裡找到一束丹尼斯2005年設計的花束,好像是客戶送給一位日本演奏家的吧....還在國家音樂廳前拍的

 

 

這束也是2005年的花束,名叫"牡丹用到爽" 哈哈哈~~有夠大器吧!!

老實說,客戶開心我們更開心!!被肯定的感覺,是很好的!!當然,對自己的作品就更有信心了! 哪像剛開始開花店時,丹尼斯自己試包了幾個花束後,心情很不美麗的說:好醜~~然後正要丟進垃圾袋裡時,被我"救"了出來還唸叨著他說~怎麼會很醜?我覺得很好啊!於是把它拿出去放在門口陳列~沒幾分鐘,就被客人買走了!嚇得丹尼斯下巴都要掉了!一直跟我確定:賣掉了?? 所以,有時候真的不能用專業的眼光去看商業這件事!於是這件事又讓我想起前面說的那家服飾公司倒掉的經驗...

我找到一張我們2005年最暢銷的花束款

這束花束包裝方式一直到現在還是很受我們客人歡迎~

還有另一款可愛浪漫風格的,是2006年的花束作品

這都屬於比較常態型的小型花束,也都是現在還會有客戶選購的花束款式,雖然都是我們10多年前的作品了!現在看也還不賴~~

回到正題~話說,我們這家服飾公司當時有5.6間服飾店,我負責的是在仁愛路 國父紀念館附近的這家店,記得當時我最好的那個月業績做了100多萬,店不大~大概10來坪,那一季大家業績也都還不錯!但有時候設計師一驕傲,就是會有一種"嬈卡稱"的心,想說要引領潮流 想要做自己想做的設計!好~~於是一系列的"大漠風情"主題就這樣出來了!首先我要說的是,我們之前設定的客戶層一直是"上班族",所以當時跟我們風格比較像的應該是"歐德"(這應該年紀長一點的都知道這牌子),但我們是有比"歐德"年輕感一點~然後那一季的大漠風情民俗風讓站在前線銷售的我們拿到貨時,不知道要如何賣啊!!!雖然都有回去總公司開會,聽設計師闡述他的設計理念 發想....等等,我必須承認,很有設計感,但...要我們的客層接受它,很為難!!誰管你設計如何?上班族要的就是實穿!所以後來我們年輕的女老闆語重心長的說:管它什麼設計?對我來說,只要是好賣的 會賣的都是好設計!對我來說,這也成了我日後開花店的"座右銘"!

不過丹尼斯還是會堅持自己的風格~我也只能盡量支持他,因為我們都相信,只有做出自我調性跟風格的花店,才能永續經營! 不過,堅持真的是一件最辛苦的事...我很多朋友或客人看到丹尼斯都說他是"藝術家",但其實丹尼斯很不喜歡人家這麼稱呼他,因為他認為自己還稱不上藝術家,還有...藝術家其實很容易餓死的!對啊~~他做了快20年的花藝設計師,一直都領一萬元,原來真正暴利的是我,哈哈哈! 诶?不對~剛開始他領的是八千元,後來我很有良心的主動幫他"加薪"了!我還算是有良的老闆啦!你們說是不是啊~~

嗯...有關花店成本篇這個話題一集是絕對說不完的!今天就先寫到這~花店辛酸史真的很多啊!!!我大概講三年都講不完了!不管你們有沒有愛看,我還是會寫,我要堅持下去才是!不過有人看,按個讚!我應該會更掏心掏肺的寫出更多秘辛來喔!例如把丹尼斯剛學花藝時的作品掏出來啊,之類的... 出賣老公的事我最會!ㄎㄎ~ 也謝謝大家觀看!

也在這篇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今年2017年的花束風格

 

 

 

 

 

是不是感覺又不一樣了呢?

 

arrow
arrow

    西堤時尚花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