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接到一個廠商的電訪妹妹電話,以下是對話內容

問:請問您是從事哪個行業

我:我是開花店的

問:花店...喔~~是賣植物的嗎?

 

我都說 店了!為什麼沒有一開始就想到花,而想到植物?

 

這令我不解...雖然植物也是我們營業項目之一

 

再前幾天,一個漂亮美眉來店裡問:老闆,有玫瑰花嗎?

有啊!你旁邊那個就是玫瑰花~~

美眉說:诶 ?? 這是玫瑰喔 ??

 

 

人客啊~~你們說說,這不是玫瑰?什麼才是玫瑰........

 

然後我就在想,現在年輕人是不是很不懂"花店"啊?!於是我就問了我那剛從大學畢業的女兒~

欸~~你們同學 朋友們是不是對花很不熟?她酷酷的回我說,對啊!

那...你大學四年沒看過男生送女生花嗎? 她說:沒耶!

情人節的時候也沒有? 她說:印象中是沒有.......

我心中默默OS,難道花店要變成"夕陽產業"了!!!!現在年輕人對花這麼沒感覺??

雖然對花的喜好本來就是因人而異~但連玫瑰花都不認識,就真的嚇到我了!!有個同業朋友說:想開花店的人,內心大部分都是浪漫的~~而說真的,想"浪漫"美美的開一家花店,跟要經營一家能賺錢,能養家糊口的花店,完全是兩碼子事啊!!說到底~開花店並不是會包包花束 插插花就可以在市場上混的!不得不說,花店行業中具有很強盈利能力的店,都是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皆會的!!

 

花束要包得有特色

 

盆花要插的很美麗

 

要知道每種植物的屬性然後可以去做組合,創造出更高的價值 ...

 

而這些只是花店技能的基本!

如果你的營業項目還有商業的會場佈置,那就得對每個品牌的背景與特色都要略知一二,

化妝品牌

 

   

   

  

名品

 

    

 

 

 

名車

 

  

  

名錶

 

  

各種簽約儀式....

 

 

 

甚至家庭園藝 造景...

 

 

 

 

 

 

 

 

 

 

 

 

 

 

 

 

 

 

 

 

 

 

 

 

 

還有各式各樣主題的婚禮...

 

 

 

 

 

 

 

 

 

 

有時候也會去擔任一下"花藝老師"

 

 

受邀擔任花藝評審

 

所以問我花店在做什麼?我也好難跟你細細說明...

而這些也只是"手藝"的部分,現在的花店還要會做各種佈置企劃案,要會做平面繪圖,要會拍照,基礎要會用 photoshop illustrator ...,更要學著做各種行銷...經營了近20年的花店,我了解了這句話

 

"永遠不要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但也不要高估了自己的毅力!"

arrow
arrow

    西堤時尚花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