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一段話,覺得真的很棒!!

"重點不是你現在一個月可以領多少錢?而是10年後你要靠什麼來賺錢?"

我記得我剛出社會的時候,大概一年要換好幾個老闆...但一直也沒太離開銷售這個工作~當時我也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在做了幾年門市 專櫃工作後,我也想過要去做上班族,朝九晚五安捏~於是去找了一個業務助理的工作....當時我的工作是進口品牌的一個業務助理兼倉管,我來說說這個故事吧!

我們品牌在國際上還算上的了檯面,但台灣的代理公司其實內部編制很小,加上老闆當時大概也只有3,4個人吧!剛去的第一個星期,我的那間辦公區有5個辦公桌,但只有我的辦公桌是空的,其他的桌子是根本看不到桌面那種,堆滿一堆書 文件夾,為什麼呢?我環伺了一下~發現牆壁四周的櫃子裡根本就都是空的!!也就是說,這些書 文件原本應該在櫃子裡的,為什麼都躺在桌面上咧?我一個公司新人,誰敢問啊?! 而當時老闆把我帶到這區跟我說,給你一星期熟悉工作環境跟內容,有問題問那位門口櫃台(兼內務兼會計)的同事XX,然後就走了!好像出國去了吧?!我忘了...總之,很少看到她.

第一天上班我坐在唯一看的到桌面的那個倉庫門口的辦公桌位置上,其實我應徵時最主要的工作是倉管兼出貨,也就是"顧倉庫"的!但是老實說,由於我們品牌的衣服價格很貴,當時不懂事的我都覺得我是不是多看了一個零啊??有一種鄉巴佬的感覺,所以我們大部分的貨都分配在專櫃上了!倉庫庫存量並不多,說真的,管這倉庫對我來說也就是"一塊蛋糕"的事....( a piece of cake) 而本人又有一種天生雞婆閒不下來的個性,於是第二天開始整理我那間辦公室另外的四張辦公桌,其實後來我發現,整理公司的書籍 文件才是真正瞭解公司內部流程最快的方式!我把這些文件分類好,一一建檔上層架後,也大概了解了公司之前的歷史跟一些流程的事.

一星期後,老闆回來很驚訝我把辦公室整理的這麼"乾淨"~當然,她不是那種會誇獎員工的老闆,她真的可能亂習慣了!所以永遠都在找東西~總之她沒讚我整理得很好,反而說我整理好了她可能會找不到東西!如果是別人應該會怪自己"好心去給雷親",但我跟她說,你放心!每個文件我都有分類歸檔,並且都有寫分類卡...(這時候應該歸功我小學時,自願利用午休時間去整理剛創建的圖書室有的經驗) 然後還跟她說怎麼去找東西~於是她笑了笑離開我的辦公區,之後~她要找任何資料 任何文件,全都要我找給她...一個月後,我就變成老闆助理了!但其實只是對外職稱變了而已,薪水還是領業務助理的錢.........

我沒有因為這樣離開公司,就這樣在這家公司待了快一年~這一年裡,我必須每每代替老闆跟那些百貨公司主管周旋,代替老闆去巡櫃跟專櫃小姐"博感情",甚至幫老闆開除人...有時候早上一進公司,老闆一聲令下要我去台中 要我去台南,我就必須立馬搭車或搭飛機下去(當時當然沒高鐵這樣方便),每天早上老闆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要找我...連專櫃小姐請假臨時找不到代班,也是我上陣!當時公司也增加兩名助理了!我名義上依然是"老闆助理",但領的還是業務助理的錢~即使我代班時一天做了10幾萬業績,也沒有抽成! 而且由於我每次去代班業績都還不錯,所以老闆索性不請代班,要我上陣!是不是覺得我被剝削的很可憐?!講真的,對老闆而言她一定覺得我很好用!

但驅使我最後離職的原因也不只是這些,因為老闆脾氣不好~常常講話"得罪"專櫃小姐,導致老闆出國回來後,一堆專櫃小姐提出離職,然後她對著我大發雷霆說,為什麼她出國回來這麼多人要離職?是不是我在背後搞鬼? (嘿啊,我們這個老闆疑心病非常重!) 於是,我也提出離職!她更加生氣說:你沒做好交接不可以離職!其實我也不知道要交接什麼.....不過還好當時所有我的工作內容,都有寫工作日誌,接洽到什麼程度,業務上的對接聯絡人 電話 資料也都寫得很清楚~所以我跟她說,我都把這些事物交代清楚了!並且拿給她看...但她竟然懷疑我是有陰謀的!好吧~~遇到這樣的老闆我也認了!總之,我終於還是離開了這家公司...

其實,我大部分的老闆都是對我很好的!遇到這個奇葩老闆我反而學習到獨立處理事情的經驗,尤其當時的我是不敢一個人搭車遠行(當時對我來說,出台北市就是遠行了!)所以離開這家公司後,我沒怨過這位老闆,反而謝謝她的信任,讓我代她去處裡很多公司的事!也因為這樣,我在這家公司的自我成長是比較多的!因為沒人可以依靠,一切靠自己!! 學到的東西都是自己的!!
後來我又回到服飾業,我總會去觀察那些業績好的同事,他們怎麼去銷售,觀察我陳列的哪一類商品比較吸引客人,對布料不熟,我就去查資料~把當時時下比較常用 流行的布料特性背下來....雖然我業績不是多好,但也算平穩~
自己開了花店之後,剛開始對所有植物 花卉完全不認識~常常被客人問倒...很挫敗!我就跟丹尼斯說,我一定要在一年以內完完全全可以說出每一種花材跟植物!丹尼斯說,不用一年啦!半年就可以了!!
雖然至今我還是不會插花 不會包花束 不會做任何花藝...但是,我可以跟客戶介紹每一種花材的照顧方式跟特點,可以跟客戶介紹植物要怎麼養,可以幫新人規劃婚禮佈置...當然~一方面是經驗累積,但不可否認...我真的也很認真!!
我一直覺得"累積自己的實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剛剛也看到
嚴長壽先生說: 比起低薪問題,他更擔心的是學習環境狹隘封閉,不建議年輕人找到只有好待遇、卻無法增強實力的工作。這跟我一直以來的想法真的很不謀而合~~

自己當老闆後,如果遇到很混的員工,我也只能想:我只是浪費了給你的工資,但你浪費的是你的時間跟生命! 

我們很願意將我們的所學跟工作的態度做傳承,但員工跟老闆真的是很不一樣的~尤其我們是技術工作,很多細節都是要靠自己觀察 勤學而來的!員工到點就要下班,我理解~我也很希望大家都不要加班!但其實很多時候真正可以學到東西的,都是在下班後...那時,設計師才有時間跟你好好解釋或者教你東西!如果你真的想學,只要開口問~我們都很願意留下來教!

不過講真的,現在也有很多家長會覺得在花店工作一個月才賺多少錢?下班還常常不固定時間~假日還要上班............是的!如果我女兒做這樣辛苦的工作,還得不到應有的報酬,我也會心疼~~但是,你有想過這是一門技術,從不會到會,我們必須花時間 心力去教你!你去學插花,還要付學費!來這工作,我們要付你薪水,還要負責教會你!未來,你可以靠這門技術賺錢!你學到的,誰也拿不走~~包括教會你的我們!

請想想江振誠 想想吳寶春,靠技術的人一定是一分努力一分收獲的!! 江振誠可以放下他當時在五星級飯店廚師的身段,到法國重新開始學習料理,從打掃清潔的初入門學徒開始做起,然後削了兩年的馬鈴薯...三年之後,他成了法國主廚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然後走到了現在... 吳寶春說:當我學習愈多,瓶頸就愈少;學習愈多,我的失敗也愈少。我把失敗當智慧的累積、當考驗。

你可能會覺得,那是他們也很有機運 有天分!那我要說,這麼有機運 有天分的人都這樣努力了!你還有什麼條件可以不努力?!! 

這篇感覺很教條,但真的是都是句句肺腑之言~我曾說過:這世上沒有"懷才不遇"這件事!而是你有很努力去找機會,展現出你的"才"給別人看到嗎? 就像我在那段做助理的日子,我盡量顯現出我能做到的!就算我沒得到實質的報酬,也得到很多難得的經驗,這些經驗在我未來的工作也或多或少有幫助!

所以不要小看你現在做的工作,我相信每個工作只要你用心,絕對會讓你的人生有所收穫! 我也還在努力學習,共勉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甘苦談
    全站熱搜

    西堤時尚花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