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就是這樣笨笨的走入花店這行


就在前幾天,我看到微信朋友圈的同業同行發了一篇這樣的文...

 

" 最近很多人向我反映開花店太難了!生意也不好做,過了情人節關門一大批!預計過完母親節又會關門一大批!我反思了幾夜,總結十三年開花店的經驗!毫無保留全部奉獻給小伙伴們!做鮮花其實很簡單,你只需掌握了:認識花材,學習中外插花史,採購,外語,色彩搭配,空運,鐵運,物流,天氣,地理優勢,農業,植物生長周期與控制,激素的構成與控制,環境與大氣,
手繪,談單,設計,工程,構圖,材料,工藝,心理學,會計,成本核算,議價,溝通,美術,品味,藝術,設計,中國美術史,西方美術史,空間構造,資料收集,開發客戶,維護客戶,酒店關係,人員培訓,自主學習,Word,PPT,Excel,AI,AV,PS,CDR,3DMAX,拍立得,修圖,品控,搭建,清場,撤場,布場,進場時間,功能規劃,場地測量,開車,水電,徒手搬運,肩扛,記錄,聊天,氣場,心裡承受能力,耐渴,耐餓,耐窮,早起,晚睡,少睡,不睡,手工,時間規劃,人際協調,維修,臨場反應,關心小孩,照顧老人,裁剪型,文案編輯,市場營銷,亞克力,PVC,空飄,氦氣,燈片,相紙,背膠,X展架,易拉寶,黑底燈布,網布布,KT板,可移背膠,亞展板裱畫,畫冊,宣傳單,不干膠,玻璃膠,燈箱,桁架,竹節椅,LED屏,花車,汽車租賃豪車,首飾,珠寶,戶外場地,拱門,地毯,圓舞台,方舞台,小舞台,T台,菱形T台,閃電T台,S型T台,地煙機,煙霧機,泡泡機, LED燈,標誌燈,射燈,白燈,筒燈,禮儀,端茶遞水,督導,穿衣,打扮,報價,結算款,刷卡,轉賬,支付,投訴處理,上非常裝找靈感,想創意,寫方案,講方案,展示案例等等.........."

 

 

不要以為他在開玩笑,以上說的真的還都是我們會遇到的事喔!現在大家覺得做花店有多麼的簡....單了吧!!  

 

說到節日,我們開花店至今17個年頭,節日好像一直不是我們的重點耶...嗯,我記得2000年我們剛開花店沒多久,就遇到第一個西洋情人節~當時我跟丹尼斯也完全沒花店門市經驗(丹尼斯之前的花店是工作室性質) 再者,當時三重湯城園區好像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習慣預約訂花,想說到花店裡來,就應該有很多包好的花束可以選擇...而當時我們園區裡至少有3.4家花店吧?!我們沒有收到預約的花訂單,丹尼斯就想說~那就不進花,免得折損!畢竟我們平常做花藝教學~也應該沒人會來訂花吧!

結果~~錯!!! 我們10點開門,就有好幾個人來訂花束~由於當天店裡只有晚上要上課用的花,所以丹尼斯立馬奔去花市再迅速奔回來店裡包花束,想想當時真的很拚耶!!其實也可以不接的對吧!?但是你要知道,剛開始創業,是沒有資格推掉生意這件事!也因為這次的服務,得到很多買花人收花人的肯定,大讚我們花做得好看!所以慢慢累積一些口碑,累積了一些買花禮的客人...有時候並不是為了要賺多少錢?而是建立一種服務口碑!尤其花店~就是完完全全的服務業啊!!

在我10年櫃姐的經驗裡,"站在客戶端為客戶做最好的服務 最好的建議"一直是我的想法跟做法! 而且櫃姐生涯中,每天被要求光鮮亮麗的站在第一服務線為客戶服務,時時還要注意自己口紅掉了沒?免得被主管發現罰錢...這個"好習慣"我也帶到自己花店,但漸漸地~你會被每天要去提水 摸土 整理花材 清洗花器等等的工作慢慢練就可以接受自己村姑 素顏打扮了!

摸土這件事是我克服很久的事情,我很討厭濕濕軟軟的爛泥,更別說要我去摸它了!但是進了植物你就要去打理它,我記得我第一次幫植栽加土,指甲縫裡全是泥土...怎麼洗都感覺洗不乾淨~一整個很厭惡嫌棄想吐的感覺,而且有時候土裡還會有"小動物"...媽呦~~到後來我也不留指甲了!免得土卡進去~都說做一行厭一行!但當你想讓他成為自己的事業,你就不能去厭它,只能去"克服"它!最重要的是,其實大部分時間我是沒在做這些事的~真正在做事的是大家眾所皆知的"可憐的丹尼斯"....  

但其實我也有想要努力進入這個行業裡的決心,還記得某天我心血來潮,想說趁老闆不在,好好將植物整理一下~讓他有感覺我有在做事!於是,我就將他前一天買回來的一棵植物,慢慢把霧白的葉子擦的啵亮!但因為超難擦的啦!所以擦半天才擦好兩片葉子,心中默默想說~為什麼這葉子這麼髒?是卡農藥嗎?然後老闆丹尼斯回來了!一看到我抱著這盆植物擦葉子,簡直不可置信....他說,你幹嘛要擦它?它葉子就是要這樣才漂亮啊?!我說,蛤??這葉子不是卡灰塵還是農藥嗎??丹尼斯懶得跟我解釋~叫我自己去查"擎天鳳梨"← 剛剛丹尼斯跟我說我寫錯了!說:是蜻蜓鳳梨啦!!! 做了17年的花店,我還是傻傻搞不清楚啊~~~

相信同業的你們聽到這裡已經笑趴了吧!!!那時我們已經開店開了快兩年了...蜻蜓鳳梨長怎樣咧? 安捏~

 

   

你們自己說說看,是不是很容易引起誤會它"很髒"啊!!

(照片來源 http://www.ritagiang.com/files/articleFilesfinder/images/P1040302-3.jpg)

 

但人家明明就是在走這個風格的說~~~一整個誤會它了!而且有那些白白的斑紋才是漂亮說,我幹嘛沒事找事做啊!! 搜哩啦~~~蜻蜓鳳梨,誤會你了!

所以說,我是不是笨笨的啊!!但事實證明,笨的人不只是我......後來也遇過"估辣"的助理在擦它,然後我就拍著他的肩膀安慰他說,沒關係~不是只有你笨!我也曾經傻過...  

總而言之,從服飾的櫃姐轉花店這個行業,著實讓我心態調整很久~例如以前我隨便一張單就可以做個幾千幾萬的,但開花店一支玫瑰花20元30元的也是要服務客人,還好好的幫客戶做保水,用紙捲起來,然後說明要怎麼做才能讓花插的持久...當然,散客零買花不會是我們花店的主力業務,但既然開的是一家開放式的花店,客人進門來要買東西就是要服務,不管他是來買一枝花,還是要訂花禮或者要談會場,我們都提供一樣的親切服務~不會有大小眼的情形,唯一例外的是對我們不尊重 說話不客氣的客人...

記得有一次,有一個不認識的客人說想要訂高架花籃~問我多少錢可以插?當時我們一對是2000元起,他說,那某家1200就可以插,為什麼你們要2000?於是我拿出櫃姐的職業微笑跟他說,那我建議你可以去跟那家訂喔!他楞了一下,說~但我就是覺得你們做的比較好看才想來找你們做啊!!! 我耐著性子笑著跟他說~是的!謝謝你,但這就是我們必須要2000元的原因...然後他只好掏出2000元說~好吧!感覺是有點不甘心...

也許他之後不會成為我們的主顧客,但我也不會推掉這個2000元~因為開店就是要提供服務,即使遇到不合理的客戶講話讓你很不爽,你還是要客氣地拿出你的服務,不為什麼??因為誰叫你要開店當老闆!而且,有錢賺還是要賺!收了錢,該做的服務就還是要做! 這又讓我想起一個客人想找我們插包月花,因為在園區裡,所以當時我們每週一盆是600元起~(當然花不大) ,但他說園區另一家才400,希望我們算他400~我最不喜歡跟人家搶生意!於是我就說,其實如果你覺得他的價錢OK,你們也可以接受他們做的包月花,就不用換我們來做,因為我們價錢的確是比較貴!但他還是不死心地說,那我就先插看看好了!於是我們就插了第一盆給他送了去,他看了花也大讚花好看!但是卻說了一些話讓我很不爽~~他說,你們的花是插得很好看啦!不過是因為用了比較貴的花材吧!還是你們可以用比較便宜的花,然後用你們技術來插得漂亮一點,算我們400就好~ (所以現在技術是不用錢就是了!) 我微笑著看著他搖搖頭說 NO! 自己也在心中默默把他列為我的"黑名單"...也不再為他提供我們便宜的要死的600元包月花!即使當時我們店才開沒幾個月,很需要固定的業績,我也不想賤賣丹尼斯的技術~再說,最貴的就是技術啊!!技術的養成成本是無法想像的高!!

也就是這樣,本來有4.5家花店的園區,後來剩下兩家...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件事,只會讓馬兒逃跑!!我們為什麼沒跑咧?因為我們在園區的客戶,基本上都是比較認同我們花藝作品技術的人,再者 其實我們也服務很多台北市的客戶,那時大多是從部落格得知我們來的客人!當時我們的花店真的也很迷你,店裡也常常很亂~真心感謝當時願意相信我們支持我們的這些客戶,才能讓我們一直走到現在!如果說支持我做花店最大的力量,應該就是這些擁護"西堤時尚花藝"的客戶了!我甚至常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你們開在這也太可惜了!

因為店租的關係,我們起步點開在三重,這後來也成為我們很大的阻礙...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店 西堤時尚花藝
    全站熱搜

    西堤時尚花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