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花店之緣起


 

  • 開花店這件事從來都不是我曾經的夢想或在我人生的計畫中,我想過開服裝店 精品店 或者有特色的小食堂 小餐廳 …但從來沒有開花店的畫面,在我的腦海中存在過!一直到結婚幾年後,當時在布商工作的老公~丹尼斯決定轉行,於是進入一家花店工作室擔任送花司機,當時我們都快30歲了…一個快30歲才開始要學花藝 想開花店的人,在這行算是很晚的! 而當時我還在當櫃姐,前輩知道我可能未來會去開花店,還說~妳開花店,然後每天在店裡像花蝴蝶一樣,很適合你啊!所以我對花店的畫面也就是穿著美美的圍裙,畫著美美的妝,拿著美美的澆水壺,在店裡花叢中悠閒著走來走去...安捏~
  •  

  有沒有想太多~~

 

  • 當時丹尼斯工作的花店有幫很多知名品牌門市專櫃做每周換花的  CASE ,所以每星期丹尼斯就必須去各大品牌送花 換花… 由於送花工作也很忙,根本沒時間跟店裡設計師學習花藝,再者他的工作是"送花司機" ,因此公司也不會想到要栽培他成為花藝設計師,也不會有時間讓他接觸到插花這個工作,頂多有空時幫忙打打緞帶,即使設計師有想心要教,也因為大家手上工作很忙,基本上上班時間是很難學到自身工作以外的事,所以丹尼斯就利用下班時間去上花藝課.

 

  • 說真的,以我們當時的經濟條件,要負擔花藝學費是挺吃力的!畢竟又要付房貸 又有孩子要養,丹尼斯在花店的收入也比之前在布商那工作少了三分之一強,所以我之前說,在快30歲的年紀才決定要轉花店這行來說,我們的起步算是很晚的!不過,還好在丹尼斯的教育養成中,美學一直是佔他學習的很大部分,國中時候參加寫生比賽得過獎,高中時念復興美工油畫組,所以學習花藝設計很快就上手了!不到一年就順利拿到證書,也開啟我們花店之路…

 

  • 我們是從一個四人插花班開始的,而且還是在朋友的服飾店裡,緣起是因為開服飾店的朋友來家裡玩,看到丹尼斯插花作品跟照片,覺得很漂亮!所以說想學~於是就找了3位也想學插花的朋友,就這樣在她店裡的開了一個小小插花班!之後,來她店裡的客人看到她插的花,也想跟丹尼斯學插花,於是我們便在她店旁邊也租一個小店(算起來應該是小舖子),空間非常小!一次也只能收4個學生,就這樣開啟了我們花藝教學的路.

 

  • 剛開始,我們以教學為主,每天都有開班,有時一天兩班...開著開著,開始有客人要訂花 要買花,店面也從一個單位變成兩個單位的舖子,一年後主力業務也從花藝教學轉成了商業花店…漸漸的沒時間可以教學,於是把教學業務停掉了!專心做商業花禮.

 

  • 其實我們的店不大!大概10來坪(可能還要小一點),而我們又採預約制,也就是說花禮都要用預定的,於是店裡就很…….乾淨!10幾年前,我們店又開在三重湯城園區內,而且還在地下室的一個大型賣場裡的其中一個小店,講真的~剛開始很多人會問我,請問你們是花店嗎?還有人以為我們是家飾店,還有人以為我們做室內設計……而且重點是,我們店裡面沒有水源喔!很神奇吧~~~一家花店沒有水...但我們也這樣刻苦耐勞的在這個地下室賣場默默的待了6!

 

  • 其實我發現每個人對花店這件事都有著自己不一樣的想像”,所以每次有人問我你們在做什麼行業?我回答:花店時,都會有很多令我啼笑皆非的反應! 當然,大部分人對開花店都是”哇~好浪漫喔!  也有,花店啊~~那不就要很早就起來批花,然後去菜市場賣… (這個我真的很想翻白眼耶!) 或者,開花店喔~那要找人潮多的地方開店比較好!

 

  • 總之,會有很多很多各自不一樣對花店見解的人,好心的跟我們”建議”要怎樣”開花店”…但,第一,其實開花店這件事一點都不浪漫!所有的浪漫都是我們辛苦出來的成果,呈現給客戶的!第二,如果我們的花店要服務很多散客,我的形式就會不一樣了! 而當時我每次跟人家說我們是做比較設計的花店,很多人都聽不懂…她們覺得花店,啊不就是賣賣花 包包花束 ,頂多插插盆花或高架啊!什麼設計不設計啊?!後來我都懶得解釋了!人家說什麼,我就笑笑點頭~~就算是她認為我在菜市場賣花,我也會笑著說~嘿啊!就是拜拜時候會很忙的那種…

 

  • 講真的花店的形式 型態本來就有很多種!我也是入這行才了解的!而這行不僅是要靠勞力還要有腦力,如果只是菜市場賣花,那可能就可以單純的賣賣拜拜花,花藝技術基本上不會要求太多!而我們一開始也沒設定要做什麼樣的花店,但因為我們接觸的客戶很多是設計公司或者各行業的設計師,他們對花藝的要求有時候已經不僅只是商業花束 盆花,大多是要配合他們硬體 主題來做設計!很挑戰,但卻也很有趣!多有趣呢?讓我來好好告訴你們~

 

  • 印象中我第一個好玩的  CASE 是某個品牌的新車發表會,當時客戶說希望營造野外顛波路面的感覺,還要有戶外野生生態的造景,最好還要有水池的感覺…那次的佈置我們一大早就要進場,光搬石頭 石板就搬到歪腰了!然後丹尼斯還要現場插花,鋪石頭 石板~在短短三個小時裡,我們必須完成!那次的佈置也得到客戶的滿意!去撤場時還看著佈置的東西說,做的這麼漂亮只用幾個小時好可惜!重點是,佈置完成後,匆匆忙忙的我們都忘記要拍照!!哈哈哈~~

 

  • 如果還想知道有那些花店不為人所知的秘密,請持續關注我喔!我應該會讓想開花店的你們打很多很多的退堂鼓吧!絕不讓你們誤入歧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店 秘密
    全站熱搜

    西堤時尚花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